BennyFang

Brevity is the soul of wisdom. Tediousness is the limbs and outward flourishes.

浅谈互联网思维

周末和老婆一起去影楼给孩子拍周岁照,大约拍了一百多张,按照我老婆预订的套餐,从中选20张来精修然后做成相册海报摆台之类的物件,整个过程体验都很好。完事儿后我问可不可以把剩下的底片拷给我们,他却义正言辞的说底片得买,30元一张。我有点费解,反问,底片你们留着有用吗。他说没用,但是拍这些照片都付出了成本。我说那些都是沉没成本了,你送给我们还能产生一些边际效益。他说大部分影楼都是这么干的,这是他们的商业模式。到这我就没继续说下去了,不是无话可说,而是三两句说不清。

从他们的前台背景墙上的换logo提升形象的告示看得出,他们很用心的做企业,但是依旧是传统行业的思维,在互联网已经发展到白热化的今天,这种思维做企业迟早要被一些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小影楼超越甚至淘汰,而且摄影行业早已进入红海,产品高度同质化,此时更多的是在比服务体验和价格了,比这个就不得不借鉴互联网思维。

那么,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你可能听过很多道理,但依旧理解不好互联网思维,那我们可以自己分析一下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然后总结:

腾讯:用户量最大的产品是QQ,体验好、免费,同时在线用户突破两亿,主要赚钱渠道:QQ会员、各种钻、游戏内购……

百度:搜索服务占了百分之八十多的市场份额,易用、免费,然后通过竞价排名、各种(xujia)广告盈利;

阿里巴巴:用户量最大产品是淘宝,卖家开店免费、买家购物免交易费,但是你的店想要排名靠前就得付费、你的店铺想装修的漂亮一些得付费……

奇虎:旗下的360安全卫士已经成了装机必备软件,简单易用、免费,获得了海量用户之后,推出360浏览器,依旧免费,浏览器默认导航页为360网址导航,免费访问,但是上面有很多广告,就这些已经足够养活整个360公司……

小米:以高性价比为卖点,仅小米手机四年时间保守估计也卖了几千万台,盈利模式除了硬件本身的利润和大家心知肚明的期货销售,还有一点大家可能慢慢感觉到了,MIUI系统里已经有些服务在收费,例如手机里的主题、小米盒子里的高清电视、小米平板里的书籍……最近高薪挖来新浪网总编陈彤,无不都在预示着小米后期在内容和服务上的布局,而这些东西的盈利空间,是大到无法想象而且旷日持久的……

通过这些,我们大概可以总结了:互联网思维即用较低的价格或者极好的用户体验来聚集海量用户,然后销售产品、广告或者增值服务来盈利。

这句话最关键的是前半截——聚集海量用户,有了这个,盈利模式就很简单了。怎么聚集海量用户?从上述例子总结大约就是这几点:

首先,用户至上。传统经济的企业强调“顾客是上帝。”这是一种二维经济关系,即商家只为付费的人提供服务。然而,从上述几家公司来看,在互联网经济中,免费用你的产品或服务的用户也得奉为上帝,才有可能转化为付费用户。

第二,体验为王。传统企业有很多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但是在互联网上,一切信息都是透明的,大家的产品、价格都差不多,此时用户体验的好坏便是决定性的因素了。我给了钱,你给了我相册,这不叫体验。我给了钱,你给我了我相册还顺带把所有底片刻成光盘一起给我,这才叫体验,超出预期才叫体验。

第三,免费或低价。互联网最激动人心的地方,在于你能给亿万用户提供非常好的产品免费用,最后你还能因此获得巨额的财富,这种模式是传统行业无法解释的。贪便宜是人的本性,不分国度,团购模式是从美国起来的,你在东门廉价批发市场会遇到很多西方人。QQ、百度、360杀毒早期如果收费你会用吗,小米手机如果卖苹果价乐视电视卖夏普价,你会买吗?

第四,颠覆式创新。一种是从商业模式上创新,就是把贵的东西做成便宜的,收费的做成免费的;一种是从体验上创新,就是把复杂难用的东西变简单,把笨重的东西变便携。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抓住用户痛点。

听我这么一通乱扯,你肯定对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有了整体的认识,并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这些都不重要,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不是思维,也不是互联网,关键在于——强力执行、快速迭代和持之以恒!


评论
热度 ( 1 )

© BennyF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