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yFang

Brevity is the soul of wisdom. Tediousness is the limbs and outward flourishes.

易提柜APP用户体验优化总结


背景介绍

1.1项目来源

今年三月份,公司另外一个项目组总监找到我的领导,希望将我借调过去支援“无纸化”项目的交互工作,虽然我目前工期已排满,而且目前的工作已明确时间截点,但是“无纸化”是公司目前最高级别战略项目,公司希望将最好的资源都投入到这个项目的建设中,于是,我只好暂时放下手头工作,半路上车去新的战场,留给我的时间只有3天左右。

1.2需求分析

虽然时间紧迫,但需求分析不可马虎,一切不以满足业务需求为目的的交互设计都是耍流氓。

我找项目组要来了两份核心资料:

  • 目前已上线的APP安装包

  • 最终版的需求规格说明书

APP截图如下:


需求规格说明书如下:



一共284页,可读性极差。三天时间可能都不够读完这份文档。

于是,我便采用如下方式来进行需求分析:
1,通过文档来了解业务背景、商业目标、用户目标

2,深度使用APP的方法来熟悉业务,遇到不清楚的地方,询问产品人员,或者在文档中有针对性的找答案

产品分析

产品定位                     

在海运业务过程中,拖车(即集装箱货柜车)司机在接受业务时,需要开拖车到对应的拖车公司获取EIR单证和其他业务单证。由于道路等问题,拖车停车获取单证的行为会对周边的居民造成干扰,严重的会引发冲突,曾经因为拖车司机下车拿单而发生事故。为了解决此类问题,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委托我司负责开发建设此项目。

项目具有政府背景,运营模式决定了系统不能直接收费,但是系统的手机APP应用未来会覆盖深圳地区所有的拖车司机,对公司的发展具有战略地位。

用户分析


对产品有全局的了解后,我便让公司技术部帮忙在APP里灌入一些虚拟的业务数据,进行功能体验和分析,同时我使用xmind罗列出了全部功能:



这些做完后,我对产品的业务和功能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对于接下来的交互设计工作有了一定的目标和思路。产品的用户体验提升空间非常大,我的发挥空间也很大,但是如此短的时间无法很全面的完成整个APP的用户体验优化,于是我便跟产品总监说明情况,并询问在地推时遇到问题较多的地方,然后将需要优化的地方列出了一个清单:

  • 注册/登录

  • 司机认证

  • 司机接单

  • 司机网上交单

  • 查看二维码

  • 司机网上转单

功能拆分

  1. 注册/登录

现状:

 

  1. 点击易提柜的图标后展示闪屏界面
    闪屏内容“沟通世界,创造价值”及版权信息

  2. 闪屏消失后默认直接进入APP首页
    首页有顶部有登录入口,未登录之前所有的功能都不可用

  3. 点击“登录”后进入登录界面

  4. 点击屏幕下方“自助注册”进入到注册页面

  5. 填写手机号

  6. 点击获取验证码

  7. 填写验证码

  8. 点击设置手势密码

  9. 设置手势密码

  10. 再次设置手势密码

  11. 点击注册

  12. 注册成功

问题分析

  1. 闪屏作为用户接触APP的第一个界面,应该有效传达产品的实际价值,而非品牌理念

  2. 作为一款新产品,登录入口放在注册之前,不符合逻辑

  3. APP所有功能的前置条件是用户已登录,因此将可操作的界面展示给用户不符合用户心理模型

  4. “输入手机号、输入验证码、设置手势密码、注册”交互非线性,不直观

设计目标


交互设计



UI设计



……

  

评论

© BennyF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