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yFang

Brevity is the soul of wisdom. Tediousness is the limbs and outward flourishes.

我是如何开发蓝天教育网的(下)

五、表现层

接下来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视觉设计,简言之,就是对文字、图片、表单、按钮的美化,使其更好的指导和协助用户完成网站上的任务流程,使用户获得良好的体验。

首先,提取主色调。

  1. 根据产品的定位,及与一线客服人员的沟通,我们知道用户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家长,年龄主要分布在30岁—50岁,主要为中产阶级,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关键词为:活力、成熟、内敛、小资。

  2. 网站属于蓝天教育集团旗下业务网站,得符合企业的形象与气质,参考logo及企业精神,提取关键词为:成长、活力、睿智、可靠。

基于这些,我确定了网站以下配色方案:

然后根据时下流行的趋势及网站的性格,确定了扁平化的风格,并制作了一些基本控件和图标:


然后设计一些核心页面和组合控件:

确定风格之后,制作相关的规范说明,然后带领UI团队一起进入设计阶段,前端编写也同步进行,大家都带着情怀,追求极致。举一个小小的例子:

如图是一个全站的纵向导航,鼠标悬浮会出现二级菜单。很多网站都有这样的导航。但是很多网站的纵向导航并不好用,例如我们需要点击“六年级-寒假班-语文-培优”的时候,有些网站必须小心翼翼的横向移动到二级菜单区域,然后找到目标,鼠标路径如下图:


但是我们的纵向导航更人性化,当鼠标经过如下图所示红色区域时,你基本上是要去点击二级菜单的内容,于是我们的二级菜单不会立马切换,当鼠标在红色区域停留2秒以上、或者鼠标上下滑动或者从二级菜单返回,基本都是要切换一级菜单,此时,二级菜单会迅速随着切换(说的有点绕+_+),大家可以访问我们的页面感受下。

尽可能的去预判断用户的意图,是提升用户体验的不二法宝,虽然很多地方是用户看不到的,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一定会感受到。

开发测试上线

需求分析、流程设置、交互设计、UI设计、前端编写,都很进行得很顺利,差不多比预期的时间提前了一半,但是在收集内容和程序研发阶段,花了很长时间,遇到问题主要表现在两点:

  1. 网站结构庞大,需要各部门提供大量的内容资源和人力资源,内容资源例如课程的招生简章教学大纲都没有,需要重新撰写。

  2. 新用户报名需要先在线做入学测试,达到指定的分数才能报读指定班级,那么要想完全信息化去判卷,首先需要将现有的入学测试卷进行改造,主观题都需要改为客观题。其次如何保证测试成绩的真实性?我探索过可能的解决方案:

通过与领导层开会研究,这两个主要问题都无法短期之内完美解决。

 我重新审视需求分析资料发现,想一步到位实现老生原班/跨班续报、新生报名、在线测试、在线缴费、在线评价、在线互动等功能,现阶段的资源无法有力的支持。

说明我在功能范围阶段欠缺细致的分析,忽视了资源限制。

 于是我决定调整一下开发思路,迭代增量式开发: 


一期全力打造基础和核心功能——在线支付,只有保证了支付功能的安全、稳固、万无一失,才能进行上层建筑。同时,我将用户的报班流程进行了极度简化,用户甚至都不用注册。

这样调整之后,我们的一期产品很快就开发完成。为了让内部员工积极参与体验这个系统,我们策划了一个“一元抢电影票”的活动,即设置一个班级为电影票班,金额为1元, 20个限额,所有员工在同一时刻去抢,这个活动让内部员工迅速熟悉了新系统,并积极反馈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我们在网站上线的时候,给所有蓝天学员群发了一条短信,告知寒假课程可以用更为方便安全快捷的网络缴费方式,顺便发送了每位学员的登录ID和密码。用户只需要3步便可成功报名。


由于有了简单易用的操作逻辑、舒服自然的视觉界面、安全稳健的支付系统,上线2周后,交易额即突破了百万。

 

学习与反思

 

  1. 需求分析还不够充分,特别是在功能范围层。有技术导向的倾斜,技术上能实现的都想做,而公司资源有限,导致开发进度难以把控。

  2. 沟通不够充分。虽然需求分析文档、UML用例图、交互原型、视觉稿及说明等等文档齐全,但是必要的口头沟通还是不可少,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可以避免一些弯路。

  3. 对于架构庞大、弱关系型功能模板众多的系统,采用迭代开发方式好处显而易见:能够快速出品、便于收集用户意见、能够快速觉察市场变化、持续提升团队战斗力等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评论
热度 ( 7 )

© BennyFang | Powered by LOFTER